兰州大学与美国德雷塞尔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数据科学方向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防范电信诈骗 拒绝非法网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信息
作者:管理员 来源:信息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日期:2020-07-01

为切实提高学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621日至626日组织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拒绝非法网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各年级各班学生分别以PPT、板书、小视频、师生交流谈体会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以“谨防电信诈骗,守护财产安全”为主题的反诈骗宣传班会。分别向同学们展示了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以及上当后的补救措施,以此来增加同学们的防范意识,学会辨别真假,识破骗子的诡计。各班同学都积极参与其中,师生讨论热烈。

2018级数据科学二班班主任燕昊老师介绍了不同种类,不同形式的电信诈骗。并结合亲身经历以及身边人真实故事,科普了许多沉痛的案例,向大家说明电信诈骗的危害。2019级数据科学二班班主任刘颂阳老师也向同学们展示防范电信诈骗课件,介绍了发生电信诈骗主要原因,归结起来是由于大家缺乏防范意识或者防范意识不强,利益诱惑加之生活常识缺乏、分辨能力不强,导致大学生被骗的事件屡见不鲜。其他各班级班主任通过分析典型案例,总结经验,带领大家学习防骗小口诀等形式,提醒同学们遇到金钱交易要谨慎,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防骗意识。

  

各年级还分年级召开年级大会强调防诈骗事宜。会上,辅导员做了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就校园贷和电信诈骗两方面向大家举出一些骗局案例,剖析有关校园贷的各种陷阱和电信诈骗常用的套路手段,以此警示学生防范电信诈骗和远离不良校园贷。建议同学们一是保管好个人信息,不要向他人泄露自己的身份证号和学信网账号;二是克制过度消费的欲望,学会理性消费。此外,同学们还现场观看了防电诈宣传片,帮助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通过此次活动,引起了同学们对于网络诈骗的关注与思考,了解到网络诈骗的严重性和知道如何预防网络诈骗,将学习的内容用在生活中,保护好自己利益,同时强调在增强自身诈骗意识的同时,还要给父母向父母传递安全防范意识,将自己学习的相关知识普及给身边的人,让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扎根每个人的心里。